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印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办法》的通知.doc
发布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31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文

 

 

上应财20191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印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办法》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办法》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1971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规范公务机票购买行为,根据《财政部  外交部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16号)《财政部 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433号)及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使用财政性资金(指财政经费、纵向科研经费、专项经费等)购买公务机票的学校教职工和其他人员(以下简称购票人)。国内出差和因公临时出国购买机票,应当按照厉行节约和支持本国航空公司发展的原则,优先购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的我国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的优惠机票。

第三条  购票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政采机票网购票: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公务卡的购票人可登录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注册成为用户后自助购票,采取公务卡网上支付方式结算,具体的自助购票流程见附件123-36页。

(二)委托航空公司直销机构或代理机构购票:登录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选择具体服务商订购机票,在通过公务卡验证或预算单位验证后使用POS机刷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用途注明公务机票购票款)。两种结算方式不得混用,且不得使用现金,具体的委托购票流程见附件136-40页。

(三)其他机构(电商平台)购票:若购票人在其他渠道查询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票价低于政采机票网票价,购票人可以购买,但需自行承担因此而产生的超出航空公司统一票规以外的连带结果(如:改变航空公司该航班的退票改签规则,组合销售其他产品服务等相关费用)

第二章  国际航线选择及审批管理

第四条  购票人因公临时出国时,应结合我国航空公司的国际通航城市信息,优先选择由我国航空公司承运的国际航班,具体的国内航空公司国际通航城市列表见附件18-11页。

(一)购票人计划到达的国外目的地城市为我国航空公司已通航城市的,购票人必须选择我国航空公司承运的航班,不得选择国外航空公司航班,此类情况不需审批(见附件112页)。

(二)购票人计划到达的国外目的地城市非我国航空公司已通航城市,但目的地城市所在国家(地区)有通航城市的。购票人应当选择我国航空公司直达目的地国家(地区)其他通航城市的航班,再转乘国外航空公司航班至目的地城市,此类情况不需审批(见附件113页)。

(三)购票人计划到达的国外目的地城市非我国航空公司已通航城市,且目的地城市所在国家(地区)无其他通航城市的,购票人应当首先乘坐我国航空公司航班,到达目的地国家(地区)所在大洲邻近国家(地区)的通航城市,再转乘国外航空公司航班至目的地城市,此类情况不需审批(见附件114页)。

(四)国际行程中始发地与目的地之间均在境外、且两地间无我国航空公司承运航班的,购票人可以选择国外航空公司航班,此类情况不需审批(见附件117页)。

(五)因中转国家(地区)需办理过境签证,购票人需选择其他临近目的地国际(地区)中转,并乘坐国外航空公司航班的,此类情况需要审批(见附件118页)。

(六)乘坐我国航空公司航班到达国外目的地城市需中转一次以上(不含一次)的,购票人可以乘坐国外航空公司航班以减少中转次数,但此类情况需要审批。

(七)因涉密原因、临时紧急出国任务等特殊原因确需选择国外航空公司航班的,需要审批。

对于上述需要审批的情形,购票人应当按照规定的审批流程和要求填写《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附件2),报经国际交流处和财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购买国外航空公司机票。

第三章  财务报销

第五条  购票人只能使用公务卡或通过购票人所在单位的银行转账方式(如支票、汇款)购买政府采购机票,不得使用现金结算。

(一)国内航空公司航班:以标注有机票查验码的电子客票行程单、公务卡消费信息(网上支付界面截屏、公务卡银行对账单或POS机刷卡签购单)报销。

(二)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凭电子客票行程单或非国内航空公司及其代理公司提供的其他票据、公务卡消费信息(网上支付界面截屏、公务卡银行对账单或POS机刷卡签购单)报销。如需国际交流处和财务处审批的,还需附上审批表。

(三)电商平台:除电子客票行程单和公务卡消费信息外,还需要提供同一购票时点在航空公司官网或政采机票网截取的同时刻同航班仓位的价格截图等材料,以证明其低于政采价格,并作为报销凭证的附件。

第六条  退票手续费经审批后凭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机构出具的退票单据报销。

第四章  附则

第七条  本办法由学校财务处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关于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沪应财院〔20156号)同时废止。

 

附件:1.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操作手册

      2.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印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公务机票购买管理办法》的通知.doc

 附件2.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docx附件1.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操作手册.pdf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725日印发